新浪首页|山西微生活>美食|时尚|旅游|读图|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奇瑞巴西借船出海力拓南美市场

   2014年07月07日08:43   中国经营报 字号:
2013款奇瑞E3 1.5手动尊尚版试驾

  巴西圣保罗,这个南半球最大城市因2014年世界杯的到来而显得分外休闲。

  6月21日,和几乎所有旷工看球的巴西人一样,奇瑞汽车国际公司总经理杜维强和奇瑞巴西工厂总经理彭健也从繁忙的工作中偷得一丝空闲,在圣保罗市近郊的一个餐厅品尝巴西烤肉,期待3天后奇瑞参与赞助的南美球队智利与荷兰在世界杯小组赛的最后一役。

  当然,更令他们期待的是,6月22日,位于巴西圣保罗州雅卡雷伊小城的奇瑞汽车巴西工厂,将迎来其首辆人工装配Celer(风云2)的正式下线。

  奇瑞汽车巴西工厂是奇瑞在海外独资兴建的最大工厂,也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海外独资建厂的最大手笔。

  而随着该工厂正式投产,奇瑞急切地希望其全价值链体系输出的国际化节奏能够得以加速。

  落子巴西

  “奇瑞汽车是第一家在巴西投资建厂的中国乘用车企业,奇瑞巴西工厂也是奇瑞在海外独资新建的最大整车工厂。工厂总投资为4亿美元,占地面积102万平方米,包括焊装、涂装以及总装三大车间,发动机工厂也在计划建设范围内。”杜维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其介绍,目前奇瑞巴西工厂的主体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设备调试进入了最后的阶段,首批车型将于今年11月份正式下线。按照奇瑞的规划,巴西工厂一期产能将达到5万辆,首批导入生产的车型是混合燃料版本的风云2和QQ。随着工厂三期建成以后,将形成涵盖研发中心、整车厂、零部件等在内的奇瑞汽车产业园,产品也将涵盖入门级、紧凑级、SUV等系列。

  “在巴西消费者看来,一家汽车企业能够在当地建厂,是质量保证的一个体现。除此之外,巴西工厂的建立,也能为奇瑞在巴西市场的拓展提供更好的产品保障。同时,借此也将会大大提高奇瑞在巴西的品牌知名度。”彭健表示。据其介绍,由于现阶段巴西市场的汽车消费结构并不成熟,A0级、A级和SUV车型目前占到巴西汽车市场消费的70%。因此,奇瑞巴西选择将风云2、QQ和瑞虎3作为巴西市场的主要产品,而作为补充车型,奇瑞计划在今年年底将艾瑞泽7和瑞虎5引入巴西。在销售渠道层面,目前奇瑞巴西已拥有71家4S店,覆盖了巴西80%以上的州府和城市。“奇瑞巴西今年已经规划了超过200万人民币(6.2115, 0.0000, 0.00%)的新店支持预算资金,计划将4S店拓展至100家。”彭健透露。按照奇瑞的规划,作为整个南美洲的重要生产基地,奇瑞巴西工厂的产品还将计划出口到南美洲及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

  在奇瑞看来,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是目前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也是跨国车企和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十分看重的海外市场战略要地。尤其是巴西世界杯及即将举行的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将会进一步推进巴西经济的增长。因此奇瑞巴西工厂的建成投产无疑是一个好机会,这将为奇瑞赢得巴西市场抢得先机。

  模式转变

  实际上,奇瑞在2006年确立了“走出去”国际化战略后,就将目光瞄向了巴西,并从政治、法律、税务到社会和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调研,陆续将瑞虎、A1、A3和QQ等系列车型引进巴西市场进行销售。

  “随着市场局面的不断打开,整车出口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巴西市场的需求,而且远洋运输导致市场供货不稳定,同时也增加了成本。近年来,巴西政府针对进口汽车征税标准提高了30个百分点,只有在当地设厂的车企才能够享受税收减免政策,这更加促进了奇瑞在巴西建厂的决心。”杜维强表示。

  在此情况下,2009年,奇瑞针对巴西市场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并基本敲定成立奇瑞巴西公司的规划。除此之外,从2012年起,奇瑞在巴西启动了由总代代理模式向子公司运营模式的切换,打造由奇瑞自己主导的销售网络,真正从职能上由原先的贸易型转向自主经营。基于此,奇瑞在巴西建立了完整的销售、市场、售后、备件团队,以市场为导向,消费者为核心,与经销商结为利益共同体,按照本土化的、规范的汽车厂商经营模式,运营奇瑞业务。

  毫无疑问,作为奇瑞海外拓展战略的重点项目,巴西整车工厂的建成投产对于其提升销量和抢占巴西市场先机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奇瑞在巴西的保有量为5.5万辆。今年一季度,随着我们工厂的逐步建成,尽管整个巴西市场的产销量持续下降,但是我们整个一季度增长了121%。预计今年奇瑞在巴西销量将达到3万辆,比去年提高2.7倍。”奇瑞巴西销售负责人卢健康表示。

  据其介绍,为进一步赢得巴西市场,奇瑞在巴西市场提供比其他跨国车企更长时间的质保期。例如,大多数汽车品牌在巴西仅提供1年期质保,而奇瑞则提供3年期质保。除此之外,奇瑞在巴西市场的汽车产品的配件满足率已经达到了97%,也就是说在经销商向奇瑞发出配件请求的时候,97%的请求能够立即得到回复。

  巴西和中国类似,都是开放度较高的汽车市场。巴西没有本土的自主汽车品牌,全都是国际品牌,市场化程度非常高,这也是巴西汽车市场的基本特色。“现阶段,奇瑞在巴西的销量和利润并不高,但随着奇瑞巴西工厂的建成投产,以及各项事业的改善,我们相信奇瑞巴西的销量一定会有一个提高。”卢健康坦陈。

  成果待考

  不过,到目前为止,奇瑞在巴西的销量依旧处在一个较弱的起点之上,这也使得奇瑞对其巴西工厂的“本地化效应”期待更多。

  据了解,今年5月份,奇瑞在巴西销售了679辆汽车,较之2013年5月的437辆,同比大涨55.4%;市场份额从0.15%提高到0.24%,在各品牌中排名从第20位提高到第19位。今年1~5月,奇瑞在巴西累计销量达到3900辆,去年同期为1895辆,同比暴涨105.8%。

  “奇瑞目前在巴西的发展现状与上世纪90年代日本汽车品牌在巴西市场的拓展状况类似,依旧处于一个起步阶段。依托奇瑞汽车在巴西的全体系本地化,我们相信奇瑞能够快速度过起步期,逐步实现日系品牌在巴西当下的发展状态,能够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和尊重。”杜维强信心满满地表示。

  实际上,奇瑞在巴西市场的拓展,仅仅是国内自主品牌拓展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随着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代,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将目光瞄向与巴西类似的发展中的海外市场。而随着不少国家对进口整车的政策和关税“限制”,海外投资建厂似乎已成为主流的出口方式。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虽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海外建厂举动越来越多,但企业整体品牌形象、价格稳定性等重要环节的进步却并不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近年来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整体销量层面提升缓慢,而这些问题需要自主品牌认真对待和解决。

  “如果要我用一个词来总结,我想强调的是‘奇瑞巴西’,‘巴西’这个词在我这里很重要。通过人才的国际化,我希望在未来三年、五年以后,奇瑞巴西将是一个完全国际化的公司。”彭健强调说。而对于奇瑞乃至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而言,在其海外市场拓展过程中,除开提升出口销量之外,如何彻底、有效地实施全体系国际化仍将是一个较大的考验。(余跃)

了解更多临汾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奇瑞E3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新浪临汾汽车)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