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山西微生活>美食|时尚|旅游|读图|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联姻”成果初现 东风 PSA复兴待考

   2014年07月07日08:5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2014年3月,PSA正式与东风“联姻”,3个多月来,东风的投资已经增值,PSA也正在复兴。

  继2014年3月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正式与东风“联姻”之后,3个多月以来,东风、PSA及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变动频繁,一系列调整都在紧锣密鼓准备活动。

  日前,PSA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亚洲运营部首席执行官奥立维在一场小型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双方计划打造东风与PSA各占股50%的新的联合研发中心,在标致和雪铁龙品牌之外,东风旗下的自主品牌东风风神的产品规划也将被纳入其中。

  同时,奥立维也向外界展示了双方“婚后”的初步成果:东风的投资已经增值,PSA也正在复兴。此外,东风与PSA将在巴黎设立战略联盟办公室,对未来两个集团的业务进行沟通协调,然而,一切才刚刚开始。

  PSA的“嫁妆”

  尽管东风与PSA的“联姻”主要是以资本联盟的形式进行,但对东风而言,“迎娶”PSA的关键并不在于此,而是希望PSA能够成为东风大自主战略的有力“外援”。对于这一点,PSA显然心知肚明,并在初期合作中有所体现。

  据悉,未来东风与PSA将在后者现有的中国研发中心的基础上,打造新的联合研发中心。这一研发中心不会与神龙研发中心合并,也不涉及DS品牌的业务。

  “未来新的联合研发中心将由东风与PSA各占比50%。”奥立维表示:“近期与刘卫东(东风副总经理、PSA亚洲事务委员会主席)召开了关于新的联合研发中心的会议,不仅对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产品规划做了讨论与确认,还纳入了东风风神的产品规划。未来,我们会为东风风神进行专门的产品规划和设计。”

  联合研发中心的建设显然与东风和PSA在3月28日签订的《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有关。按照协议,双方将在国际业务、产品和技术、采购及供应商体系等全价值链上开展战略协同工作,进一步提升东风和PSA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力。这也就意味着,PSA带来了技术、研发等丰厚的“嫁妆”。而眼下,奥立维所言无疑是在宣告,东风已经开始着手规划如何运用PSA的“嫁妆”,东风风神将率先受益。

  当然,相较于东风与PSA在业务、产品、技术等方面的合作,资本市场的表现和结果要直接而迅速得多。虽然股价不能代表实质结果,但在一定程度上,却是衡量双方“蜜月期”质量的重要指标。而从PSA“下嫁”3个月之后的表现来看,基本上与传统的大家族联姻一样,初期双方强强联合的效果颇为明显。

  今年3月,东风以7.5欧元/股和6.6欧元/股的价格收购PSA的股权,并以14%的持股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根据东风与PSA签署的《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东风收购的PSA股权大部分来自于PSA的定向增发,总认购价为5.24亿元,每股股价7.5欧元;余下的2.76亿欧元则用于认购PSA的配售股份,每股6.6欧元)而目前,在二级市场,PSA股价已经上升到每股11欧元左右。

  对于PSA和东风而言,这或许是目前最直接的双赢效果,不过,资本市场上的“体面”终究离不开终端市场的销量支撑。奥立维也表示,股价上涨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销量表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第一季度PSA在整个欧洲市场逐步迈向复兴。

  联合研发中心的设立和投资的增值多少可以让东风略感心安。几个月来,由于PSA之前的连续亏损,使得东风在这场原本属于“高攀”的联姻中饱受争议,许多业内人士都为东风8亿欧元的“聘礼”捏了把汗。好在PSA已经及时在“蜜月期”有所表现:即使暂有家道中落的迹象,这位法国“贵族”的根基和实力依然不容小觑。

  磨合较顺畅

  近十年来,中国汽车企业多番尝试海外收购、并购,期间也不乏向国际汽车巨头大笔注资,然而,成功的案例却依然凤毛麟角。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入股PSA的前景也难免令人忧心。

  不过,从近期的表现来看,东风与PSA的“婚后生活”似乎相当和谐:东风的8亿欧元“聘礼”解了PSA的燃眉之急,增加了其“迈向复兴”的砝码;PSA带来的“嫁妆”也为东风大自主战略注入了新的技术力量。

  对于目前的东风和PSA而言,当务之急就是将“蜜月期”的幸福延续下去。据奥立维透露,近期PSA将与东风在巴黎共同设立一个战略联盟办公室,对未来两个集团的业务进行沟通协调,并寻找新的合作机会。“未来这个办公室将有一个东风委派的中方经理和PSA委派的外方经理。外方经理会是我们的卢瓦先生(中文名为邓磊鹏),中方经理则是东风委派的魏文清先生。”奥立维表示。

  据悉,卢瓦为PSA规划部原亚洲总监,7月底将出任新组建的战略联盟办公室主任。而魏文清原任神龙汽车商务副总,已经在5月底被任命为东风汽车(3.04, -0.03, -0.98%)公司规划战略部副部长。

  “从东风入股PSA之后双方的一系列人事变动上不难看出,东风的话语权正在逐渐增强,这对双方未来的发展应该是一大利好。一方面,东风在PSA涉及的事务越多,其责任也就越大,帮助PSA复兴更是责无旁贷;另一方面,东风也更有能力将PSA的技术导入自主品牌。就目前的形势来说,无论是东风风神还是其他自主品牌,普遍缺乏技术研发和改进创新的能力,借助外力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东风董事长徐平担任PSA监事会副主席、东风副总经理刘卫东担任监事会下设的亚洲事务委员会主席之后,东风在PSA的亚洲事务上占据主导权。而战略联盟办公室的设立及双方权力的均等,则有利于东风和PSA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其中,被PSA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自然是重中之重。

  根据《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东风将与PSA一起推进神龙汽车的发展,以期在2020年实现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今年1~5月份,PSA在华完成销量29.5万辆,同比增长25%,基于此,PSA已经提高了今年原本定为70万辆的在华销量目标。

  “PSA和东风各自的心愿能否达成,现在考虑还为时过早,毕竟双方仍在适应和磨合的过程中。尽管目前各方面的发展都较为顺畅,但风险仍然存在。对东风而言,PSA在欧洲市场的复兴能否达到预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如果PSA恢复很慢的话,东风会很被动;而针对PSA在中国市场的诉求,其销量和利润贡献者神龙汽车的发展则在很大程度上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增速未必如其所愿。”崔东树分析称,东风与PSA“蜜月期”的幸福能否一直延续,还是要看东风与PSA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的态度及表现。(郑宇)

了解更多临汾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世嘉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新浪临汾汽车)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