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山西微生活>美食|时尚|旅游|读图|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国家意志中的汽车合同

   2014年04月07日09:59   华夏时报 字号:

  “东风”西渐

  3月26日,法国见证东风增资PSA双方将加速推进位于中国武汉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公司的发展,提升其产销规模,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在中国共同创建一个研发中心,专为高增长市场提供产品开发和科技服务;创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并可能以此开发其他新兴市场。

  记者点评:一纸协议不仅使东风居于与法国政府、PSA并列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而且为中国汽车企业探索出一条借船出海、资本换技术的新路径;而危急中的PSA也在中国找到了救星。

  深水“北戴合”

  3月28日,德国见证北汽、戴姆勒签署扩大产能协议戴姆勒将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并深化与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协议进一步规定,目前双方已陆续投入北京奔驰的40亿欧元投资中,其中10亿欧元将完全用于在2015年前扩大乘用车发动机的产能。

  记者点评:与戴姆勒合作的达成为北汽谋求IPO平添了取胜的筹码;对于誓要夺回豪华车销量桂冠的奔驰而言,中国市场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定调“新关系”

  3月28日,德国见证宝马和华晨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

  合资企业在新十年需要引进的新技术、新产品及扩产等方面的投资,并重申了华晨是宝马在中国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华晨与宝马将集中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记者点评:几年前的行业并购重组大潮中,华晨曾一度出现在被收购整合的名单中。如今看来,传言终归是传言,至少在短期内,华晨被重组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新”进“东”扩

  3月28日,德国见证大众与上汽、一汽签署联合声明

  大众将与上汽开展燃料电池技术合作,并将协助上海大众汽车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插电强混技术,以尽快推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插电强混产品。

  大众将与一汽合作在华开发、生产一款环保新车型,并就一汽-大众扩大产能达成了协议。

  记者点评: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破冰,嗅觉灵敏的南北大众也已排兵布阵做好了准备;而在中国汽车销量市场一路领跑的大众品牌,将通过扩建在华产能继续捍卫自己的领先地位。

  互利共赢

  4月1日,比利时参观沃尔沃汽车根特工厂

  乘坐沃尔沃抵达并参观工厂,并为公司出口中国的第30万辆汽车揭幕。这是习主席此次访欧参观的惟一企业,也是中国国家元首历年来出访参观的第一家中国品牌企业。

  记者点评:从“磨合期”进入“蜜月期”的吉利-沃尔沃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好典范”,亦是“中欧友谊合作”的结晶。而更加现实的考虑是,沃尔沃能就此成为“官车”吗?(刘珊珊)

了解更多临汾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朗逸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新浪临汾汽车)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