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山西微生活>美食|时尚|旅游|读图|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雷诺在华统一“兵权” 复制奔驰模式

   2014年04月06日15:05   华夏时报 字号:

  在完成了为雷诺在华国产铺路的历史使命后,陈国章离任的消息于第一时间传出。“早在东风雷诺正式签约时,关于人事的安排就有了定论。陈总对于雷诺的贡献有目共睹,4月1日他将正式调任雷诺日产北美总部,这对他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接近陈国章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陈国章卸任之后,其职位将由原雷诺汽车采购副总裁德尚内(ChristophedeChaentenay)接任,而东风雷诺营销总部长陈玮将兼任雷诺中国高级总监,一并负责市场、销售、网络拓展及售后事务。

  统一“兵权”后的雷诺能否在变幻莫测的中国汽车市场抓住新的机遇?

  功成身退

  作为中国地区最年轻的汽车公司负责人,同时也是众多外国汽车公司的为数不多的华人负责人,陈国章的离任似乎有点突然。

  作为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在2008年末被指派执掌雷诺中国业务。当时雷诺法国总部并不看好,有总部高管甚至扬言如果在12个月内业绩仍无起色,雷诺随时可能关闭其在华进口车业务。陈国章施行的一系列变革使雷诺在华的业务起死回生。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雷诺在华的销量仅为2000辆,陈国章接手后,2009年的销量数字猛升至8000辆,至2013年雷诺在中国市场的体量已经达到4万辆。

  在完成了“铺路雷诺在华国产”的使命后,陈国章将于4月1日被正式调任至雷诺日产总部。在中国汽车市场,似乎再难见到这一位执着于印花衬衫与休闲风情的汽车高管的身影。

  陈国章卸任之后,将由原雷诺汽车采购副总裁德尚内接任,德尚内出任雷诺(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后,将负责人力资源、法律事务等工作。而东风雷诺营销总部长陈玮在兼任雷诺中国高级总监之后,将接管陈国章的主要工作,负责市场、销售、网络拓展及售后事务。

  这十分符合东风雷诺人事安排的风格。2013年底东风汽车和雷诺正式签订国产协议,在领导层构架方面,在销售领域经验丰富的陈玮就已经在东风雷诺合资公司任销售本部本部长一职。经历了东风日产的全部成长期的陈玮,对于“东风雷诺日产”工作体系的特点掌握得十分清晰;而陈玮所积累的协同优势和体系共享经验也被认为将为东风雷诺的发展找出捷径。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陈国章和陈玮的“一退一进”也是雷诺-日产整个联盟人事调动的一个缩影。4月1日当天,雷诺和日产对两家公司的工程技术、生产制造管理、采购以及人力资源四个部门进行大规模整合,多位联盟高管履新。

  复制奔驰

  在人事安排理顺之后,东风雷诺也开始着手成立销售公司的事宜。

  东风雷诺内部人士透露,未来雷诺将成立销售公司统筹销售国产车与进口车,这一举动被视为效仿奔驰模式。目前,东风公司持有东风雷诺55%的股权,雷诺持有45%的股权。据东风雷诺内部人士透露,对于即将成立的销售合资公司,雷诺将持有55%的股权,东风持有45%的股权。

  据悉,雷诺中国进口车业务部门将与东风雷诺市场营销总部进行合并,新销售公司将统筹进口车与国产车型的销售。未来,东风雷诺销售公司将主要负责雷诺在中国市场进口车和国产车的市场、销售、售后服务、经销商网络发展、二手车和企业客户业务以及经销商培训等全面业务,而雷诺中国作为之前在华的全权代表也将退居幕后,仅负责进口车型的一些琐碎工作。

  鉴于未来雷诺国产车与进口车将共用一个销售渠道,为防止沟通不畅,东风雷诺选择由陈玮一人全权统筹。陈玮身兼东风雷诺营销总部长及雷诺中国高级总监两职,将进行双线汇报。新成立的销售公司办公地点设在北京,与东风标致销售公司在同一个办公楼。“目前仍以原有雷诺中国人员为主,东风雷诺因成立时间还比较短,目前只有少数市场部人员到位,未来会逐渐齐员。”知情人士透露。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宇对本报记者分析表示,“成立销售合资公司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减少磨合成本,这一点从奔驰的成功经验中可以略窥一二。而东风雷诺作为一家新成立的汽车企业,需要大量的市场、销售等人才,而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具有多重优势。”

  协同效应

  在戈恩的逻辑里,雷诺与日产的合作有效降低了研发和运营成本,与东风合作后,将产生同样的效果。“我们的品牌(雷诺和日产)不同,但这些车型的背后,发动机研发等是由几家公司的团队共同完成的,所以我们是实实在在的‘金三角’。”

  整合雷诺和日产的供应链以降低成本,对于东风雷诺来说无疑具有借鉴意义。这一点从国产车型中就能看出端倪。“第一款国产车型是一款基于概念车打造的Captur量产车型,这款跨界SUV大概会在2016年上半年投产。”雷诺中国内部人士透露。据悉,该车型采用日产-雷诺联盟B平台研发,与雷诺第四代Clio采用相同平台,而日产Juke亦在该平台生产。这意味着,东风雷诺的新车将使用东风日产装配线进行生产,而零部件则同样来自东风日产的供应商。

  东风雷诺新车型的生产将依靠东风日产的制造人员,并且在零部件上也将与东风日产采用相同供应商。按照双方的产能规划,预计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在中国的年产能将超过200万辆,使用共同的零部件商将削减40%的采购成本,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为东风雷诺产品提高利润空间。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东风雷诺的野心也在膨胀。雷诺公司首席绩效官兼销售与营销部执行副总裁杰罗姆·斯托尔(JeromeStoll)为东风雷诺开出了75万辆的销量目标。但是作为后来者,东风雷诺面对的困难显然要比想象中更多。目前东风雷诺的渠道仍未理顺,而雷诺目前在二三线市场的覆盖率仅有19%,国产之后,雷诺能否依托在二三线市场的网络铺设迅速打开局面,将成为东风雷诺最大的挑战。

  尽管“兵权”得以统一,但东风雷诺能否顺利上位中国汽车市场,一切似乎还需时间给出答案。(刘俊晶)

了解更多临汾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雷诺talisman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新浪临汾汽车)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